春雨綿綿、防潮綠建材 益康珪藻土(珪藻土)塗料主動式通風設計‧自然順風讓室內居家防潮調濕壁癌不再,是會呼吸的調濕珪藻土

春雨綿綿 防潮綠建材、會呼吸的調濕壁材
圖片1  
乾爽的室內空間,舒適的健康住家

戶外春雨落個不停,屋內處處濕又黏。空氣中密結的水氣,悶住了毛細孔,也讓人打從心底覺得煩悶。高溼遇上低溫,容易使地板反潮、讓牆壁與窗戶結上一層水霧、衣服與棉被摸起來一股冰冷。冷溼也容易引發春季哮喘。如果溫度回升、天氣仍陰雨不止,引起的健康問題則會多!黴菌、細菌與塵蹣在高溫高溼的環境之下會快速增殖,進而引發各種疾病。

室內的溫度與溼度都是讓人感到舒適的環境指標。18℃~22℃是最宜人的室溫,相對溼度30%~60%則有利人體健康。想在春季營造出舒適又健康的住家環境?就先從防潮抗濕做起吧!


營造乾爽室內的要點
 
從建築的角度來看,足夠的通風與良好的防漏工程絕對是打造乾爽住家的第一要件。若要更講究空間品質,妥善地應用各種調濕建材,往往也有助於打造健康的居家環境。由於台灣位處地震帶,即使是施作良好的鋼筋水泥房屋,經年累月也難免會出現一些縫隙。再加上多雨的氣候,雨水往往就從屋頂或外牆的裂縫滲入室內。漏水不但會滋生黴菌,甚至還會引發壁癌,導致空氣充斥著黴菌與雜物,進而破壞環境衛生。

一、 抓漏防滲治壁癌

癌症人人聞之色變,房屋也怕遇上「癌」――壁癌!這不但導致油漆剝落,形成室內的污染源、破壞空間美觀;而且,剝落的油漆還可能散播鉛毒,透過呼吸道或皮膚來侵入人體,破壞健康。

壁癌是如何發生的呢?成因很複雜,砂石與水泥攪拌比例不對、牆壁滲入水氣……,都很容易導致壁癌。簡言之,就是水泥裡的鈣離子與水分起了化學作用,導致水泥老化。由於目前通用的水泥成分裡有80%以上為石灰石(碳酸鈣);因此,想要防治壁癌,先得從「防水」著手!

*從建築外表防漏

防水,是避免壁癌的徹底做法!最常見的就是抓漏。找出漏水的水管並修補好,或用環氧樹脂(EPOXY)、聚氨脂(PU)發泡來填補牆壁、天花的裂縫。此外,提高外牆或屋頂的抗水能力,也是避免讓水氣再度侵入牆壁引發壁癌的有效之道。比如,在屋頂鋪設防水布或塗敷防水瀝青等都是常見手法。

*從牆壁內側防水

若不方便從建築外表下手,也可從室內補強。可利用矽酸質滲透結晶等等化學藥劑來阻止水氣與水泥裡面的鈣、鎂、鉀等離子進行結合。此外,在室內牆面刷上一、兩層加入樹脂等成分的防水底漆,也能減輕水分滲入牆內的程度。以上防治壁癌的方式,都可委託您家的室內設計師或專門抓漏的工程公司來幫忙。目前,市面上可買到一些治理壁癌的材料,自行動手DIY亦可。
 
分享youtube: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bPPuX8eIamg (東森新聞專訪--壁癌惹抓抓!達人教戰 抓漏DIY )


二、會呼吸的調濕壁材

台灣屬於海島型氣候,終年多雨高溼。與其只靠冷暖空調與除濕機來驅趕濕氣,不如從裝潢著手,用一些能調節溼度的建材來幫忙維持更平穩的室內溼度!

1. 珪藻土 (硅藻土)

日本的傳統住宅最愛用的牆壁塗料,除了石灰之外,還有珪藻土(硅藻土)。

珪藻土來自億萬年前古代海洋中的矽藻的軀殼,主成分為二氧化矽(SiO2),約佔了89%。這種多孔性的材質,表面的細孔大小以毫微米 ( 1m m 100萬分之1)為單位,已經達到奈米級的標準。所以,珪藻土擁有極佳的調濕與除臭的功能,加上無毒的特性,因而被廣泛地應用在水質的濾水或是食品乾燥劑。

此外,珪藻土隔音、防火、除臭、更是調濕、去甲醛、消除有害氣體功能的絕佳的健康建材。珪藻土可以單用,直接在牆面用鏝刀把珪藻泥抹出各種刷紋與凹凸質感;也可加入其他材質,施工方法和水泥一樣,珪藻土加水一起攪拌。珪藻土可以塗抹在水泥牆底、油漆牆底、矽酸鈣板底、石膏板底、礦纖板底,成為一種新的健康建材。
 
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益康珪藻土塗料案例


2. 木板

當溼度變高時,天然木頭的毛細孔能吸附空氣裡的水氣;在乾燥的日子裡,則又會主動釋放水氣。因此,壁面用木料裝潢的住宅,早晚的溼度變化會較穩定。有研究發現,用夾版裝修的住家,溼度可維持在舒適的50%左右。

然而,在終年高溼的縣市則不是用這種裝潢材質。木夾板或裝飾版如果長年吸滿水氣,反而會形成黴菌滋生的溫床。

3. 灰泥(石灰)

近年來很流行南歐風格的空間裝潢,充滿個性與質感變化的灰泥牆可說是必備的風格要素。灰泥是許多國家傳統建築的牆壁塗料。這種以硝石灰(氫氧化鈣)為主原料所提煉的材質,不僅耐燃、防火,也能調節溼度。在日本與台灣,許多傳統建築也利用石灰牆來進行防潮。
 
 
引用:撰文/Chris 諮詢/室內設計師吳心迪、土木技師何建樟、部落格

宏星技研材料本著"健康不要貴"的理念,是台灣第一家成功研發出的硅藻土塗料的公司。益康珪藻土塗料的價格約進口的一半,品質則與進口貨並駕齊驅有的還優於進口貨。益康珪藻土塗料是可以改善室內空氣品質(IAQ)的健康塗料。益康天然珪藻土塗料(硅藻土),不但不含有機溶劑,還可以吸收甲醛、去除揮發性有害氣體(TVOC)、消臭、調濕等功能。猶如讓室內穿上一件會吸濕排汗,讓身體會呼吸的衣服。
 
除了健康機能以外,32色的益康天然珪藻塗塗料還能使牆和天花板變成了畫布,讓牆不再是配角,牆壁材料不一定受限於油漆或壁紙,健康不必貴,健康又美麗的32色的益康天然珪藻土塗料可以讓您發揮創意,打造獨一無二的家居設計。
 
宏星益康珪藻土 塗料 電話請撥:02-2542-9191 
FB留言網址:益康珪藻土
 
益康珪藻土‧台北松江路展示間歡迎參觀 ↓

 

arrow
arrow

    益康珪藻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